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

2010光陰地圖—04.01紅嘴黑鵯--認識三年的朋友

時間:2010.04.01 11:30
地點:三民段

      看到「紅嘴黑鵯」不怕人的站在花台的不銹鋼上鳴唱,我知道春天繁殖季又到了,而這隻紅嘴黑鵯應該是我認識第三年的老朋友了。
      第一年剛見到它,它還很怕生,還沒靠近它就飛跑了;去年,再見到它,它並不怕我,但是只要我手上端起相機,能靠近的距離始終有限,往往來不及留下牠的身影,但是它不經意的讓我知道它的巢位在那樹叢中,但是距離頗遠;上個星期它又出現在花台上,應該是要找尋築巢點了吧!我試著靠近它,它並沒有慌張的離開,反而是平靜的看著我;今天準備了一個長焦段的鏡頭備用著,哈哈,真的被我等到了!而它也很給面子的讓我近距離的拍,只是鏡頭的解析度真的不好,只能拍完回來用軟體後製。

      紅嘴黑鵯真的不好拍,全身黑黑的,很難拍出層次,不過這次竟然能在減光、打閃燈、修圖時銳化、不裁切的縮小圖檔、加上邊框後,得到還可接受的畫面。算是在繁殖期前,幫它留下美美的身影,因為再來它要忙著育雛,應該就不會再這麼英姿煥發,精神抖擻了吧!

紅嘴黑鵯小檔案
紅嘴黑鵯(Black Bulbul),嘴、腳為紅色,全身黑色,翅膀較灰白,身體全長24公分,擅長模仿叫聲,會學貓叫,與身長18公分的白頭翁、烏頭翁同屬鵯科的鳥類。冬季會成群出現。

沒有留言: